他說:現在離開北京,是因為夢想也是因為現實

原標題:他說:現在離開北京,是因為夢想也是因為現實



本文轉發自微信公眾號“InfoQ”(infoqchina),36氪經授權轉發。



2001 年的北京,地鐵還隻有兩條線,平均房價還隻有幾千元一平,人均收入還隻有一千多。



2001 年的北京,剛剛贏得 2008 年奧運會主辦權,坐地鐵坐飛機還不用像今天這樣安檢,四環路剛剛貫通,四環外還是人煙稀少的郊區。

台中月子中心價錢

2001 年,一位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青年來到北京求學。



2014 年,已經從青年成長為父親的他離開瞭這個自己學習、生活、奮鬥瞭 14 年的城市,結束瞭 14 年的北漂生涯。



且看今天的二叉樹故事——



《逃離》(廣西篇)



《眾生相》十集人物紀錄片 | 第三集 由InfoQ 二叉樹出品



“第一回創業的時候,堅持瞭三年。方向沒找到,團隊也不穩定,收入沒什麼保障。現在看來,那時候應該是壓力比較大,但是當時真沒太想這些事兒。”

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

“第二回創業前,小孩要出生瞭,兩邊父母都不方便去北京。自己老傢在廣西,跟媳婦兒商量,媳婦兒讓我來做這個決定。”



“就回到瞭廣西,在這邊創業。另一方面也是換個環境生活。”





嘉賓簡介:

嚴河存(River),QPython 作者,南寧谷歌開發者社區(GDG)組織者之一。曾任職於新浪、綠盟科技、Zynga 等公司,長期活躍於 Python 社區與安全圈。曾有一次三年的創業經歷,現在正處於第二次創業期的第三年,以優趣天下 CTO 的身份在南寧招募技術人才、建設技術團隊。

您感覺在廣西創業和在北京創業相比,最大的不同在哪兒?

“我覺得創業的核心,在初期都是方向對錯問題,無論在北京還是廣西都需要找到正確的方向。但假定方向都對的話,那在北京和在南寧可能是不同的打法。



在北京可能第一考驗你的融資能力,第二考驗你的商務能力,這兩點決定你做事能夠起步多快,能否生存。在南寧的話,生存不是太大問題,考慮更多的是怎麼把一個不太成熟的團隊凝聚成一個有戰鬥力的團隊。



但是當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方向都對瞭,業務都流正瞭,那麼可能大傢面臨的問題都一樣,就是怎樣鞏固市場,怎樣快速的搶奪市場,怎樣讓團隊高效運轉。”





請您描述一下自己的性格?

River想瞭想,說瞭一句:

台中產後月子

“我覺得自己還是一個比較上進的青年。”



又想瞭想,補充瞭一句:



“我感覺我身上最大的優點就是獨立思考比較強。別人說什麼,我第一印象是這個事情在我適不適合,再去結合自己的判斷,結合自己所要追求的,去做選擇判斷。”



剛剛回到南寧時,其實南寧的 IT 氛圍比 River 預想的要差。



“連找個能跟你對上話的 80 後都困難。”



“不過,人大體上都是這樣的,之所以做一個選擇,就是覺得這個選擇應該是對的,會盡量把它往美好的方向去想,否則的話,為什麼要做這樣一個選擇?那這就是現實跟理想中的差距,我覺得是很正常的事情。認識清楚現實的實際情況之後就 OK 瞭。”



當時,南寧 GDG 也是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剛剛起步。



“我就去把這件事兒往前推。”



經過三年的活動組織,南寧 GDG 也有瞭四五十位“常客”。除瞭南寧 GDG 之外,River 還跟小夥伴們組織瞭一個本地創業者社區“廣言社”,努力在本地營造起一個創業者之間互相交流學習的平臺。



“本身這個事情是沒有辦法掙錢,我們把它當成是一個有意義的事情,也當成瞭培養同事的一個項目:做公眾號開發的、做小程序開發的、做 App 開發的、做運營的同學,讓他們都上來練練手。”



南寧的工資水平和辦公室租金比北京低瞭一半不止,這就意味著同樣的資源,在南寧創業能夠嘗試更多的事情。River 的團隊在高峰時期曾達到二十多人,現在則穩定在十人左右的規模。





“我們現在有兩個業務,一個是給別人提供深度的技術外包開發服務,有一些長期的大客戶;另一個就是我們自己的產品線,比如 QPython,它能給我這樣的 Python 開發者提供一個手機上寫程序的工具,我們也在把它平臺化,做成學習平臺和社交網絡。至少對我而言是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第二次創業以來,River 和小夥伴們已經調整過幾次方向,現在也仍在尋找方向的過程中。



“創業本身是一種探索,對未知的探索。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聊行還是不行,我們都說好,試試,假如按這條路走應該怎麼辦,做瞭這個決定之後再聊到時候應該怎麼辦的事情。



對做瞭三年的公司而言,不可能說在一個方向死磕。一個產品方向我們會設定一個期限,比如一個季度、半年、甚至一個月,我們就會做一個總結,不行就趕緊去換。



當然我們的初心不變,就是結合移動互聯網去改變人們的生活。”





您的合夥人對您來南寧是什麼態度?

“我們充分商量過,因為我跟他認識比較久,在新浪就認識,十幾年的交情瞭,所以我們在溝通上沒什麼說不開的。我回老傢這件事,他也非常認可。他說在大城市雖然機會多,但起步艱辛,資金的壓力、留人才的壓力,大傢是已經有共識的。既然已經在大城市有過一次失敗的嘗試,那不如換一個方式去試試。”



南寧的節奏要比北京慢,這不會影響你的速度嗎?

“對,這塊兒節奏偏慢會是大傢公認的。但是這隻是環境上會給你一個快慢的感覺,其實快慢是可以由自己去決定的。有些人本身比較懶的,環境怎麼樣就變成什麼樣,這種人如果想追求上進的話,可能去節奏緊張一點的城市會好一些。



但如果自己內心深處對自己有一些要求,自己也能控制自己的想法,那可能在一個容易去把握自己節奏的地方更好一些,因為你能夠清楚的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畢竟快不是生活的全部。



當大傢忙忙碌碌很多時,就會去思考一下為什麼要每天都如此忙忙碌碌?這是否是一個很正確的選擇?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有意義的思考。”





三年下來,感覺整體情況在變好嗎?

“其實我現在,包括我的合夥人,都是蠻興奮的一種狀態,因為可以看到很多 IT 的基礎設施都已經進瞭本地瞭,還有像美團這樣的服務也進來瞭,但他們對本地市場並沒有太重視,用的策略是比較硬的,比如說有人進駐就行瞭,而本地的企業在這塊暫時也還沒有特冒尖的出來,所以對於我們而言意味著有比較多的嘗試的空間。



我們現在招人也比三年前好很多。三年前,尤其在初創的時候,招第一波員工都會很難,就隻能放低要求,最低限度要求這個人靠譜、願意長期伴隨企業成長,至於技能我們就無所謂瞭。可能那時我內心深處就覺得大傢不要跳槽,想得最多的是怎樣去取悅他們。





那麼到現在,我們對技能也會有要求,我想得最多的是怎樣讓他們成長,怎樣做成超出當前能力范圍的事情,能夠帶動新人一起成長。對於一個創業團隊而言,團隊的穩定性非常重要,你的團隊一定是階梯性的,你的員工一直在成長,有經驗的人帶動新人,大傢都有成長的空間,而不是大傢待著舒舒服服就行。其實我們現在對人才的要求跟對北京的要求沒有什麼差別瞭。



當然,要求更高,挑戰也是更大的,大傢對待遇的要求也是有期待的,如果不能把市場、把銷售做好,就沒有辦法留住大傢。我們現在有客戶,有技術的積累,有產品的積累,所以現在想的是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如何擴展更多的客戶,在現有的產品裡面怎樣給用戶提供一種更與眾不同的體驗。我們現在覺得成本還行,所以就可以做更多的嘗試,推動大傢挑戰更有難度的門檻。



其實有挑戰很正常,而且我們肯定能夠克服,無非就是找到一條正確的路。”





回顧這些重要的決策,包括換一個工作、換一個地方,您最重要的依據是什麼?以後會一直留在廣西嗎?

“人是會成長。在成長到一定門檻的時候,他會去考慮當前這個舞臺是不是對自己會有一定的約束。當他覺得這個現實的環境跟當前所要的生活很搭對的時候,可能不會想做太多的改變;當他覺得自己想要創造更多、想獲得更多時,那當前舞臺如果不太適合,可能就會想去做一些改變。



一個上進的人對自己是有要求的,而且不同階段會有不同要求;一個獨立思考的人做事是不跟風的,會根據自己的主見判斷來做決策。未來是否一直留在廣西要看未來的情況,但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繼承這兩個我認為非常重要的品質,這樣無論去到哪裡都會很好。”
arrow
arrow

    ty69cx5qn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