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穎一:從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0到1是創新,從1到N也是創新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 錢穎一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2016年1月16日,清華經管創業加速器一周年慶典在中關村創業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大街昊海樓三層舉行。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在活動中做瞭《創新創業,從1到N》的主題演講。

他從美國企業傢和投資人Peter Thiel的新書《從0到1》談起,在演講中分享瞭兩個觀點:一是創業者和創新者的思維模式應該與常人不同,即逆向思維。二是不要忽視從1到N,不要簡單模仿而要在學習中創新,創業者要抓住中國市場的巨大的N,並在1的基礎上創新,釋放N的力量,這是難得的機會。他認為創業者們如果能逆向思維並在學習中創新,那麼中國的未來就具有無限的想象力。

以下是錢穎一院長的演講實錄:

一年前,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X-elerator在這裡啟動。那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剛剛被提出。一年後,“雙創”在全國興起,而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已經滿周歲。

這個加速器本身就是一個創業,是為創業者搭建平臺的創業。在這個意義上,過去的一年我們完成瞭“從0到1”。而落戶加速器中的一些創業企業也實現瞭“從0到1”。

這讓我想起蒂爾(Peter Thiel)的書《從0到1》去年在中國熱銷。從0到1有雙重含義:一是創業從0到1,二是創新從0到1。他講的更重要的是後者,就是創新從0到1。當然,在他看來,創業是基於創新的創業,而非一般的創業,因為他認為,如果沒有創新的從0到1,也談不上創業的從0到1瞭。

今天我同各位創業者分享我由此而生的兩個感悟。

蒂爾本科在斯坦福大學學習,專業是哲學。難怪他是創業者和投資人中少有的具有哲學思維的人。他在這本書第一章的第一句話是:每當我面試應聘工作的人的時候,我喜歡問這樣一個問題: “哪些重要的真理,是很少有人同意你的?”中文版的翻譯降低瞭問題的難度是因為,這個問題不僅要找出你同多數人觀點不同的命題,而且還要證明多數人贊同的觀點不是真理,而你的觀點是真理。

蒂爾的提示是:多數人相信真理是x,但真理卻是x的反面。這是書中說的contrarian thinking,即“逆向思維”。他自己舉的一個例子是:多數人相信未來是由全球化決定的,但是他認為未來技術進步比全球化更重要。

他強調的“逆向思維”,正是我們的創新創業者要認真思考的。我發現蒂爾的觀點有一些不能被忽視的同情者。比如,針對IBM公司傳承的理念“think”(思考),喬佈斯提出的是“think different”(不同的思考)。再比如,在去年10月我在清華經管學院與馬斯克的對話中,他說量子力學對他很有啟發,因為在微觀層面的物理學原理與我們熟知的宏觀層面的物理學原理在直覺上相反,但卻是對的,所以這種“反直覺思維”至關重要。有趣的是,前些日子網上流傳的紮克伯格夫妻與新生女兒的一張照片就是他們在為女兒讀“嬰兒量子物理學”(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

“逆向思維”、“不同思維”、“反直覺思維”,雖然用的是略有不同的詞,但是,這些頂級創新者、創業者的思路卻是驚人的一致。其實馬雲也有類似之處:在談到他辦的湖畔大學時,他說:“商學院教的案例都是關於企業如何成功的案例,而我要教如何失敗的案例。”這也是“逆向思維”。

蒂爾的哲學頭腦使他能夠把他的觀察升華。在提出“逆向思維”對創新的重要性的基礎之上,他又對比瞭人的特征的分佈曲線:通常是正態分佈的(Normal Distribution)“鐘型”或“倒U型”的,即兩個極端的人較少,中間類型的人很多。但是在他定義的“企業創始人”的特征的分佈曲線(Founders Distribution)中,正好是反過來的正態曲線,是“U型”的,即中間類型的人較少,而兩個極端類型的人較多,也就是可能具有“逆向思維”的人較多。

這是我今天想與在座的創業者分享的第一個感悟,就是創業者和創新者的思維模式,應該與常人不同。

我想與大傢分享的第二個感悟源於我對蒂爾書中強調從0到1的重要性的 “逆向思維”。他在書的序言中說:“復制一個模式比創造一個新模式容易得多。做我們已經知道的事是把世界從1推向n,隻是增加瞭熟悉的事。但是每一次我們創造新東西的時候,我們是從0到1。”

在哲學層面他是對的。不過在現實層面,他未必全對。什麼是0?什麼是1?什麼是n?是小n,還是大N?N有多大?是技術創新本身?還是創新帶來的市場價值、社會價值?這裡每一個問題都值得有“不同的思維”或“逆向思維”。

先從我們熟知的實例開始:阿裡巴巴的淘寶和天貓之前有eBay, Amazon、支付寶之前有PayPal;騰訊的QQ之前有ICQ,微信之前有Kakao Talk,Whatsapp;百度之前有Yahoo, Google;滴滴快的專車之前有Uber。所有這些都不是通常意義上的“從0到1”,但是它們都非常成功,創造的價值甚至超過瞭它們之前的“從0到1”。為什麼?

在我看來有兩個基本原因:第一是N的力量;第二是從1到N中的創新,因此他們都是我稱做的“有創新的從1到N”。首先,小n和大N是不一樣的,盡管在哲學上和在數學上沒有區別。在中國,N 13億。這裡蘊藏瞭中國的N的力量。特別是在互聯網時代,市場和社會效益是與N的平方(N2)成正比,不是與N成正比。N的平方的力量比N的一次方的力量大得多瞭。誰看到瞭中國的N的力量,誰就不會輕視從1到N的作用。

的確如此。蒂爾的書的中文版賣瞭100萬冊,遠遠多於英文版。這是我同他說的N的力量的例子,是他自己能親身感受到的。

第二是從1到N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簡單的模仿,一種是學習中創新,並非像我們通常解讀的那樣,隻是簡單的模仿。兩者的區別是什麼?我想起喬佈斯引用畢加索的一句話:好的藝術傢模仿,偉大的藝術傢“偷竊”(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意思是偉大的藝術傢都受到前人的影響,都要“偷竊”前人的思想,但不是簡單的抄襲或模仿別人。學習偉大的藝術傢的“偷竊”,並把它用到從1到N,這就不是簡單的模仿,而是學習中的創新。

從1到N的創新既有技術創新,更有結合本土文化的創新。舉一個大傢熟悉的例子。騰訊微信做大到今天,絕非簡單地模仿Kakao Talk,它就有學習中的許多創新。比如2014年春節期間引入的微信紅包並形成“發紅包”和“搶紅包”的遊戲就是一個這樣的創新。從除夕到初八(2014年1月30日到2月7日)的九天裡,據說有800多萬人領取4000多萬紅包,平均每個紅包10元,共4億多元人民幣被發送和領取。通過紅包使得用戶綁定銀行卡,發展微信支付,實現幾天之內微信支付用戶的急劇增長,就是基於創新,一種把中國文化傳統、中國人心理,與遊戲相結合的創新。

這是我同各位分享的第二個感悟:不要忽視從1到N,不要簡單模仿而要在學習中創新。我們的創業者要抓住中國市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場的巨大的N,並在1的基礎上創新,釋放N的力量,這是我們難得的機會。

在我們相聚在這裡慶祝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成立一周年的時候,我借《從0到1》這本書的主題,與大傢分享瞭我的兩個感悟:逆向思維和從1到N的創新,希望對你們有些啟發。我的這兩個感悟是可以結合的。如果我們中國的創業者,既有逆向思維,從0到1,又能從1到N,在學習中創新,那麼中國的未台中月子中心比較來就具有無限的想象力。

去年5月,當我第一次見到蒂爾的時候,他在送給我的那本《從0到1》書上的題字正是:“祝願中國在未來這些年從0到1再到許台中市月子中心多遍的13億。”

最後我要做一個切題的廣告。蒂爾已經答應今年3月來清華經管學院講授一門課程《創建新企業:中美新觀察》。幾年前他在斯坦福大學開課,《從0到1》就是以那次課程為基礎寫成的。這是他自那以後的第一次開課,並且是在清華經管學院,歡迎大傢來聽課。

最後,祝創業者們從0到1,從1到N,從N到?(無窮大)。這是我剛才進門時為今天的活動寫的一句祝福的話。當然,要實現它,就需要創業者們具有逆向思維,並在學習中創新。謝謝大傢!

(責編:楊曦、楊迪)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y69cx5qn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